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广告报价 | 新闻投稿:ldqxnw@163.com
注册
首页|新闻|图库|论坛|时尚|房产|跳蚤|旅游|教育|汽车|财经|娱乐|分类|健康|
投稿邮箱:ldqxnw@163.com 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旅游频道 > 民族风情

望谟——布依圣境的别样文化

1.jpg

2.jpg

3.jpg 

望谟县位于贵州省南部,属亚热带温湿季风气候,具有明显的春早、夏长、秋晚、冬短的特点。年平均气温为19℃。这个温暖而美丽的地方,享有“中国布依族语言与文字培训基地”“中国布依古歌之都”“中国传统纺织文化之乡”“贵州省民族美食文化之乡”等称号。

水上布依激情野钓

今年的10月28日至11月1日,2016年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·望谟县野钓大赛将在望谟县蔗香镇举行。有“天然氧吧”和“天然温室”之称的蔗香镇,地处黔桂两省区三县结合部的南北盘江交汇处的红水河,水域面积8.49万亩,全长148公里,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,使蔗香成为广大钓鱼爱好者的天堂。这里之所以受垂钓爱好者青睐,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——蔗香钓场,鲤鱼、草鱼、甲鱼、鲫鱼、鲮鱼、军鱼、鳜鱼、罗非鱼、鲢鱼、翘嘴鱼、长寿鱼、鲟鱼、江鳗、蛇鱼等等,鱼类资源异常丰富。今年的野钓大赛,更是在基础设施中增加了观景台、蔗香码头停车场、公厕建设以及码头绿化等项目,同时对蔗香码头浮桥及水上超市进行改造等,呈现给游客及垂钓爱好者眼中的将是一个更美的蔗香。除了钓鱼的乐趣外,垂钓者还能享受到蔗香温暖的气候,欣赏红水河迷人的自然风光,感受黔桂两省区沿河布依族、壮族村寨的少数民族风情

打造配套旅游区

为充分利用水资源优势,蔗香镇党委、政府结合港口建设,规范临港经济开发区,打造水上旅游区;同时,蔗香又因其优越的区位条件,被列为蔗香临港经济开发试验区城市核心区、全省100个示范小城镇、全省100个旅游景区、全国重点镇进行建设。

近年来,蔗香积极发展特色农业,迄今已种植芒果5500亩、火龙果6000亩、皇竹草4000亩,规范养牛1200头、黑山羊5000只、驴500头。招商引资引进的贵州省阳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投入2000万元,建起了种植中药材“铁皮石斛”的标准化大棚88个,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农业基本形成。

此外,望谟的乡村旅游也得到了长足发展。望谟县城郊的甘莱村,盛开的鲜花、干净整洁的村寨,布依民族元素的民居错落有致地点缀在道路两旁,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。栅栏围起来的菜园子,美化了环境还不影响村民的生活;新建的污水处理系统,不仅控制了水涝,还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。民族文化长廊、“醉歌场”、“天下布依对歌台”等无处不体现出当地的民族特色。

老百姓利用甘莱丰富的自然资源、悠久的布依族传统风俗文化资源,积极实施新农村建设,将甘莱村打造成了一个独具民族特色的小康寨,老百姓的生活也更美了!

美好和谐的地方

除了野钓特色外,冬无严寒,夏无酷暑,素有“贵州天然温室”之称的望谟县,保存着完整的生态坏境,保留着淳朴的民风风俗,质朴的人民群众以及各种可口的民族美食。

“纯美。”望谟县文体广电局局长蒋文如是形容望谟县。“纯”是望谟的少数民族风情,不论是这里的纺织、古歌还是民风,都是纯得原始,纯得简单,因此用“圣境”来形容这里,很贴切。“美”是美景、美食加上美人,不加雕琢,美丽自然显现。在采访中,蒋文介绍,少数民族的文化底蕴深厚,不少女子在纺织中压根不需要图纸和设计,所有的图都在自己的脑海中,需要时直接绣制在布上,最后图案不管是形状上还是配色上都浑然天成,没有丝毫的违和感。古歌亦如此。歌声张口便来,歌词与生活息息相关。诗人用诗词讴歌生活,而望谟的布依人,是用歌声伴随生活。

提到旅游,不少人就会想到美食。望谟县获得“贵州省民族美食文化之乡”的称号也并非浪得虚名。作为一个水边民族,除了能做出各式与鱼有关的菜式外,还有布依五色糯米饭、剪粉、布依人参(虾巴虫)、“便当酒”、糯米旺肠等等,不论是哪样,都能让你吃了一次就流连忘返,难以忘记。

(图片由望谟县委宣传部提供)

了解黔西南更多最新资讯,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,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。

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,新闻邮箱:ldqxnw@163.com 有奖报料电话:0859 -3224873
 网友评论  (共有 0 条评论)  
姓名: (文明上网,从理性发言)
匿名发表
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。

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.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:0859-3224873 投稿邮箱:ldqxnw@163.com